“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,不是控诉或者揭露,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。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,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后的超然,对善与恶一视同仁,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。”这是作家余华在《活着》自序中写到的,他同时提到“写作过程让我明白,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,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。我感到自己写下了高尚的作品。”读了他的作品,我相信他的感想是真真切切发自内心的,他通过笔下“福贵”的一生来向人们诉说着活着的意义,活着是一种权利,是一种坚持,是一种毅力。
《活着》从第一人称的角度巧妙地将小说中的主人公“福贵”的一生展现在了读者的面前,“福贵”年轻时家里面有祖上留下来的百亩良田,家财万贯,家族在当地赫赫有名,但是由于他游手好闲,吃喝嫖赌,最后变卖家产,家庭走向了没路……“福贵”的父母几乎可以说是因为他的败家而去世,他的妻子与一双儿女也因为家庭惨败,受尽穷苦的日子,每天为了柴米油盐而操劳,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日。在他父母逝去之后,他又经历了丧妻之痛,失去子女、女婿、外甥之悲,他的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痛苦中度过的。在贫苦的现实面前,在失去亲人面前,他坚强着活着,他与有着和他相同命运的老牛“福贵”一同生活,这头憨厚的老牛与他朝夕相处……
活着不是简简单单的生存着、吃饭睡觉;不是碌碌无为、懒散终日;也不是毫无理想、胸无大志。活着的前提是珍惜自己的生命,关爱亲人,相互呵护,活着就是要活一口“气”,这个“气”字既包含了对现实的不满,从而做出的努力,也包含了心怀梦想,勇往直前的豪情。
在现实生活中,许多人因为一点小的挫折、失败便垂头丧气,有精无彩。这些人是在适应生活的过程中表现出对生活的极度不适应,他们不能真正的读懂活着的含义,他们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活着,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活。其实他们只要学会变通,换一种思维方式,调整一下心态,他们将会活出不一样的色彩。
人生在世,便要活出不一样的自我。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的生活态度积极乐观,他们能够在贫苦的生活中过得舒心;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在生活中无私奉献,他们活着的意义就是帮助他人,快乐自己;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默默无闻,日以继日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,他们不是为自己而活着,而是为了人类的幸福活着。这些人活着,展现出高尚的品质,即使有朝一日他们离开了,依然会活在大家的心里。
活着有不一样的方式,有碌碌无为、终日懒散的活着,也有勤劳勇敢、心怀梦想的活着。前者被世人唾骂,后者被奉为高尚;前者无益于社会,后者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;前者止步不前,后者不断迈进新征程。
作品《活着》中的主人公生活在二十世纪的中国,“福贵”的一生是中国南方的贫苦村庄的农民为了生存而斗争的一生,《活着》是作者余华以“福贵”的口吻讲述了二十世纪中国大地贫苦百姓的真实现状,同时借主人公“福贵”在残忍的社会和政治变革的背景下所展现出的超凡勇气,展现中国贫苦百姓的顽强毅力。
这部作品不仅仅是让读者思考人到底应该怎么活着,而且还向广大读者再现了二十世纪中国的真实现状,在残忍的社会和政治变革的作用下,百姓过着贫苦惨淡的生活,吃不饱,穿不乱,人的命运总是那么令人痛心和惋惜。
我们生活在当代美好的社会环境中,阅读《活着》,能够让我们了解二十世纪中国的风土人情,百姓的生活状态以及社会政治变换,同时也会让我们从心底有所想,有所思。活着就要活出一种良好的精神面貌,要有不被挫折打倒的气概;活着就要活出潇洒的风采,不拘一格,“我行我素”;活着就要活出自我的价值,大公无私,奉献社会。《活着》这部书为我们提供了如何生活,尤其是如何在困境中求生的理念,同时也让我们学习了历史,领略了不同年代的风情。